走火入魔

2013122515:02

走火入魔

2011/02/24 07:24

 

昨天有緣看到一個畫面--在電視上的--在環保站旁-師兄家

達摩在一群搶匪約五十步的距離雙掌合十-盤腿趺座-神情安詳

因為這群搶匪要搶的是寺裡的香油錢

而達摩面壁九年後-慧可"安心"之後-斷臂求法

原本我以為這是安排隱喻已傳衣缽-可坐化西去

但是--匪徒以"火箭"射擊他們無法以刀劍傷分毫的達摩--已甘願受死

一團火光中--僧眾自動圍繞祖師-盤腿合十頌念佛號

這畫面重點--你認為是什麼

是如此可惡搶匪被震懾了-是僧群的不變隨緣-是祖師的示現

-

走火入魔

是剛才聽的歌

卻讓我有了將此畫面連結起來的fu

那團火光中-燒盡了一切煩惱嗎

匪正欲離去時-大殿響起清徹木魚聲

推開門看

看倌們猜道是誰

 

 

達摩因與梁武帝語不相契,便北上前往嵩山少林寺,整日面壁坐禪修道,時間長達九年之久,人稱壁觀婆羅門,後將其法脈留在中土,被尊為中國禪宗的始祖。 文獻上有關達摩像的記載,有北宋蘇軾、黃庭堅記興國寺浴室院內蜀僧令宗畫達摩西來六祖像。本幅達摩盤膝坐在草上,雙眼凝神,好像已經入定。身上披著紅袍,袍上用泥金勾畫裝飾圖紋,顯得莊嚴古艷。

據傳達摩為中國禪宗始祖,本為印度王子,南北朝時泛海至中國傳法,曾於嵩山少林寺面壁十年,深受國人崇仰。 松蔭下,達摩身披紅色袈裟,手捻白花,趺坐於石上,神情怡然。年款雖為至元二十九年(一二九二),然畫法細碎,近於吳門畫派末流,當是後人仿本。 趙孟頫(一二五四—一三二二),字子昂,號松雪道人。詩文清遠,書畫為後世所宗。

 

其後傳法時-祖師已是慈祥白髯公

諸大弟子論"此生"學佛心得

只得我皮 只得我肉 只得我骨…

最後問慧可

頂禮三拜

知者不言

言者不知

這就是禪宗

???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