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目的

2013122515:23

學佛目的

分類:勤行道

佛目的2011/03/06 00:40

 

 

學佛? 這是個 好問題 不是嗎

依標題 蒐 8 9不離10 --- 有誰體會了呢 !

曾記得有人說 往生後 大體是如在生一般柔軟 誰有此覺

沉空滯寂時 又誰能知的 茫 如何才 緣覺

雨生的歌 我最喜歡的一首

鳥兒以為那是善舉---令魚兒能在空中遨翔-----泰戈爾

雖然他們都是生活在三度空間中穿梭 魚兒看來比較有悠閒的fu厚 (流淚看不見--不算理由)

曾看過魚類百科 用來形容 男人與異性的 關係 (不是次數啦) 就比空中飛的要傳神多多


分隔線 怎地那麼多 因為又跳tone啊

下班回到家--電腦全被佔了-- 4台耶 ! 只好忍氣吞聲地乖乖去看mod

看了 碧廬冤孽 The Turn of the Screw 很沉悶的看到結束 卻覺得很好看

很合今天的主題 劇情是描述一位家庭教師……(去蒐來貼比較快啦!)

《碧廬冤孽》(The Turn of Screw)內容介紹:

 

本故事的開頭很傳統,耶誕夜裡有幾個朋友在火爐旁分享鬼故事。有一人談到, 有一位女家庭教師住在一處鄉下民宅,這間民宅卻飽受超自然的訪客打擾。但在擅長處理細微差別的亨利˙詹姆士的筆下,這個小小的恐怖故事卻成了性與心理曖昧的一個很妙的起源。只有年輕的女教師可以看到這些鬼魂;只有她懷疑之前的女家庭教師與她的情人正為了某個邪惡的目的而控制著兩個孤兒(一男一女)。

 

這個家的其他人都不知道年女教師在說什麼,兩個孩子每當被詢問的時候都會閃躲話題,而這個家的主人(孩子的叔叔)則不在家。為什麼小女孩宣稱沒有看到在湖遠遠的那一邊有一個非常清楚可見的女人站在那裡?兩個小孩在騙人嗎?還是女家庭教師在誇大妄想?《碧廬冤孽》這本書裡對於這些問題沒有回答,讓著迷其中的讀者產生令脊椎刺痛的焦慮感。

 

似乎可信,但不可行(plausible, but not feasible)-網友Jared的評論

 

我發現我讀完這本書,除了感覺女家庭教師完全瘋了且精神分裂以外,很難再有其他的結論了。雖然我會這樣想可能是因為我打從出生至今一直被教導說鬼魂是不真實存在的,但我還是不得不如此認為。

 

我並沒有照作者想的那樣,認為女家庭教師可能是對的,還有她可能透過作者安排的意識流看到了這些鬼魂,我發現那是不可行的。在作者那個年代的社會,相信超自然存在的事,比起現在還要普遍被接受。一般說來,這是一本複雜而且顯然屬於心理的小說,絕不是專給一般讀者閱讀的。


然而 我所留下的印象是這句 女主角 安

Do you believe God ? Ann

Ann: I Believing ... ... .... ... ... ... The other... 我相信……魔鬼

這畫面是在諮商師將聖經摔到一旁 對她說 我們已超越了那一切了? 問 ann 的詞

之後 Ann 被押往囚車前 她回答牧師身旁的諮商師

為何要你相信惡魔的存在 那麼困難 ?

魔考是什麼 魔鬼又會附身於何種有情 ?

由此立足點來看佛法之 三法印 好難 阿坤還完全沒概念

不能免俗地 給他用力的 copyleft 啦


學佛目的略取三要:一離苦得樂、二去迷轉悟、三背塵合覺。六道法境剎那間的生住異滅,逆流著三苦即苦苦、壞苦、行苦。

而在人道中滿流著八苦,即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每逢上述任何一事不是哀鴻泣鳴,就是怒衝髮冠般地想作壞。

 

然而當入門學佛許時,個人可從深信因果輪轉法說中啟悟,悟知自身在世間之一切業果,皆是前世自作當世自受。

悟知惑識業行果報三者,當然就容易行平氣和地接受,繼而精進善行,達到離苦得樂之根本法義。

又佛法將人道之無明始末,以緣覺觀十二因緣法明述,一無明、二行、三識、四名色、五六入、六觸、七受、八愛、九取、十有、十一生、十二老死。

佛弟子可依緣此法說修入,有助於修斷見思二惑之所知障與煩惱障,悟得去迷轉悟之智慧。

再者世尊在法說中行證本命不生不滅性,只有淨穢輕濁之分,故從三藏十二部中皆當有解行覺之法門,佛弟子可依緣各人法門入修,早日行證背塵合覺之果,最後自度而能度他,寂滅圓滿也。

佛弟子校驗自己是否更進目標,可以用飽和杯中鹽與水作比喻。當修得一分淨水,則必定要棄除一分鹽。

同理佛弟子修得十分善法必斷十分惡念。又學佛三慧漸序是聞、思、修,而三慧之真實功夫張顯在信、解、行,故真悟者可依馬驢功夫研判淨穢輕濁之層次。

佛說法中有關於宣說諸類經典,在【首楞嚴經】有云:「善哉!阿難,汝今欲研無上菩提真發明性,應當直心,詶我所問」。

可知求法當皆以直心請法於清淨師。此經又云:「如淨器中除去毒蜜,以諸湯水并雜灰香,洗滌其器,後貯甘露。」可知學佛是持修漸悟,功夫是可以實際感受到。

在【金剛經】有云:「受持讀誦,為他人說」。這段經說得更明細,即從學佛者之受持讀誦可明說學佛者進步快慢,又從學佛者為他人說法之深出淺入,亦可將學佛者真實功夫優劣了然於前。


 

 

 

 

 

 

 

佳人憶起秋分情愁 適逢春雨後 青山嶙石疊翠

雪盡冬颺 花間鳥蝶翩翩 觸景偶思

 


春季驟雨青嶙奇

婕人驚噩為秋梗

鷂蝶飛舞飄雪後

遵循善念有福報


鰆鯽鯫魚鯖鱗旗

鮚人鯨鱷鮪鰍鯁

鰩鰈飛午鰾鱈鱟

鱒鱘鱔鯰魷鮒鮑

 
上一篇 下一篇
刊登贊助網站
台中丙級.乙級美容證照補習班
www.perisleo8.com
提供:美容丙級證照班、美容乙級證照班、新娘秘書、指甲彩繪..等課程。
警察升等考試用書 - 士明圖書
www.moex.com.tw
特考高分祕訣!針對考試趨勢命題,系統整理彙編,讓您準備警察特考,快速又精確!
中外烹飪補習班 中餐丙乙級考照
www.chungwaischool.com
西餐丙級考照,位於台中,素食丙級、烘焙丙級考照、創業小吃。
 
洄瀾薯道小薯妹╭♡☆°2011/09/21 23:41 回應 

 

就看坤哥的意願啊

 

阿坤2011/09/22 20:31回覆 

薯妹有用"心"參觀過靜思堂了嗎?

四十五年--是慈濟功德會成立迄今的歲月

故事 ??? 都絕對不是傳說中的……

每一點一滴的累積就如恆河沙--匯集而來--又緊緊地凝聚。

願薯妹有緣同沾法喜。感恩 !

洄瀾薯道小薯妹╭♡☆°2011/09/21 20:21 回應 

 

10/21 

我如果出現在你的左右...

 

阿坤2011/09/21 23:10回覆 

是要來嚇我的齁 !呵呵! 我們好多人。。都是穿著制度呢! 想找得到我??很容易嗎!

洄瀾薯道小薯妹╭♡☆°2011/09/21 19:00 回應 

 

為甚麼猜秋分呢

///

 

記得喔

在家別上網

多顧慮家后的感受喔

 

阿坤2011/09/21 20:18回覆 

分寸我當然會拿捏、、說好話百句=做好一件事。對吧!

洄瀾薯道小薯妹╭♡☆°2011/09/21 07:21 回應 

 

春季驟雨青嶙奇

婕人驚噩為秋梗

鷂蝶飛舞飄雪後

遵循善念有福報 

 

阿坤2011/09/21 18:08回覆 

字典裡有魚+疌--這個字哦!

但是電腦裡找不到啦

秋分--923--快到了耶 !

是薯妹的生日嗎 ???

洄瀾薯道小薯妹╭♡☆°2011/09/21 06:58 回應 

 

................拍手是因為....好特別的詩喔

可惜我功力不夠

坤哥可以幫我翻譯嗎

///

對了

我的小名 也叫 安

 

阿坤2011/09/21 07:16回覆 

為了雨生的歌。。。把字典裡所有魚的字全抄在一張紙上。。東拼西湊、上班時間就節錄了這28個字。。雨生真棒。